萬別再跟我說,你的家族有多麼地和諧、多麼地父慈子孝、多麼地相親相愛、團結一氣了!
 

那 都 是 假 象!也很可能是讓你以後無法適應詭譎多變的社會的肇因!凡是有人的地方,就會有不可思議或者無可預料的「迷因」(最近網路流行語)!

今日親耳聽到家族成員的對話,讓我內心涼了大半!心想,在家族內,都會遇到這樣的「狗血劇情」,更何況是在都無血緣關係的工作場域呢!

所以,若你在職場受到「語言冷暴力」,受到「排擠霸凌」,請你要早早準備好自我療傷的狗皮膏藥,若是你沒有準備好解藥,可能就是因為你在家裡被保護得太好了!或者你的家族還不夠大,沒讓你早早體會到「冷情冷語」是如何地讓人心涼!

 

家族內的冷情冷語,也許是在為你進入社會準備的療傷藥!

 

▌家族發生的事,可放大到職場、社會


有個故事是這樣的,以第一人稱敘述:

今日窩居在房間內,聽到家族長輩在小聲說話,因為門沒關,刻意地小聲也是會在無聲的環境中放大的。

至親:「這個人有什麼出息,叫她出去買個午餐、換個衣服就是一二小時!」(咦!這是在說我嗎?? 應該不是吧!我才回房間10分鐘餒)

八大姨:無語地聽著。

至親:「她換衣服的空檔,我就把午餐煮好了。諾!妳看,一碗麵!」

八大姨:繼續無語地聽著。

至親:「每次出個門都這樣拖拖拉拉,有什麼出息!我們家族怎會養出這樣的人!」(內心OS:好嚴厲的控訴啊!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聽完對話後,我也不急著出房門。慢條斯理地整理儀容、著裝完畢,走出房門,拿著準備好的五千大洋孝親費!親手奉上給二位家族長輩,
 

「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小心意,孝敬長輩的。」說完,彼此假笑一番。至親 突然激動起來:

「你看看,XXX就是這麼孝順,每個月都會拿錢回家,沒有她,咱們家可怎麼辦喔!」

 

霎那間,我懵了!
 

連自己最親的家人,都這樣隨性地給你上演「雙面人」大戲!那麼,在職場上,同事給予你的種種「遭遇戰」,還有什麼好看不透的!在此,要對至親給我的「鐵血訓練」致上感恩之心。

 

▌職場上 有關於人的種種遭遇戰


既然,在家族內,與你有血緣的親人,都會這樣言不由衷地給你人前人後的言語打擊,你真的應該謝謝這樣的親人啊!他們這是在幫你將防護心臟的那層玻璃給強化再強化,讓你在日後或其他場合上,遇到了類似場景的遭遇戰,能夠有強化的心臟與心情去迎敵、去化解!
 

常常在家族內,有這樣不期而遇的"訓練",你在職場的作戰能力將更強化!對於職場上各種的閒言閒語、人前人後二張臉孔、爭功諉過、欺上瞞下...等等戲碼,你便很快能捉摸到劇情的發展脈絡,很快便能洞悉劇情發展,因為你有足夠的家族實戰經驗!
 

那位看起來美美的A同事,明明剛剛與你道盡B同事的不完美,轉瞬間,卻看到A同事與B同事正在吸菸區來一根「交換心事」的交心煙!有說有笑的!

真的不必太訝異!這就是 職場的言不由衷!天天在上演~~~

 

▌是否讓孩子及早接觸"社會大學"的劇本??


能夠及早接觸到這樣的人性劇本,真的是 福氣 來著!因為還有更多暗黑的 陷害、栽贓、嫁禍、冤枉...等不堪的劇本 等著輪番上演!家長們若是一味地保護孩子,孩子以後只會成為 啃老族、繭居族、媽寶、宅男女、躺平族...等,那才真的會讓 三大姑 納悶「怎麼會養出這樣的人!」的直白呼喊!
 

現在的職場,為何有不少的玻璃心工作者,版主推測,有可能是「家族規模」縮小所致!現在都是小家庭為主,又是少子化,以前大家族的三姑六婆、七大姨八大媽的,早已不復見。孩子們被過度保護而長大,你還能有多大的期待?
 

期待溫室的花朵為你不畏寒暑地狂野盛開?期待家中的珍寶成為扛起重責的"頂梁柱"!別傻了!撒了什麼樣的土,他便只能長成那樣!
 

你為他築滿擋風擋雨的棚樑,他便再也受不住傾盆而下的暴雨了!請為人父母者,三思啊!別再寵出「玻璃人」了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